阿黎睡不醒💤

我佛慈悲

长大才看懂的神仙爱情——关于虹蓝,关于少侠

*堆一些不吐不快的碎碎念,瞎掰扯,不一定适合阅读

*掐指一算,我也是十三年的老虹蓝粉啦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    从小就喜欢蓝兔,喜欢她善良又漂亮,一句“风中的玫瑰”记了十多年。

 

      八岁看的《仗剑》,小小年纪走到哪儿都唱着“横刀立马究竟是为了谁”,觉得真好听,却对这一句的深情浑然不知。那时只喜欢蓝兔宫主仙女姐姐,没有把作为男主的虹猫少侠放在眼里,更别提看懂什么爱情。

 

      说来也奇怪,虹蓝系列我小时候分明只看过一部《仗剑》,其他都是有所耳闻略知一二,可每当被问起童年,第一反应总是虹猫蓝兔。

 

      虽然并不能完全看懂,也不妨碍我当年被虐得满地哇哇哭,也不妨碍它在我心里荡气回肠。

 

      一直以来对于虹猫和蓝兔的印象,就是他们舍己为人、心怀苍生,是我见过最最善良的人。直到长大后重温,一集一集刷完了六部,才发现远不尽然。

 

      我只记得蓝兔坠崖时响彻天地间的“虹猫,你一定要拯救苍生!”,却不知危难关头她曾掷地有声的“虹猫,生生死死我都要和你在一起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只记得为苍生而战的火舞旋风,却不见为离人悲歌的天地同寿。

 

-

 

      蓝兔啊,我的蓝兔宫主,聪慧漂亮英勇仗义,可有些时候——尤其是在某少侠身边的时候,也是个调皮可爱有性子的小女生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虹猫,你特想知道吧,我偏不告诉你!”把某只心疼坏了的橘猫儿戏得团团转。

 

      关于她至诚至纯的善良,我数不清也道不尽。寒冰洞滴血催花、以身穿剑为虹猫求宝玉、天外飞仙救灵儿、不顾一切帮助非亲非故的孩子、悬崖边总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……

 

      她总是善解人意的,以柔软的心怀待众生。唯一一次着急说重话,是生命垂危时一把推开为她疗伤的少侠,不管不顾地开始训人:“虹猫,你怎么不知道孰轻孰重啊!”

 

      把那个一向英明神武的虹猫少侠,训得耳朵都耷拉下来,委屈却乖乖挨训,不敢吱声。

 

      除了蓝兔,谁还能这样对虹猫说话?依蓝兔的性格,要多好多亲的关系,才能这样对人说话?

 

      也只有对少侠,我们平日里英气凛然的宫主,才会显露出女儿家独有的柔情。瞧瞧,少侠戒个毒给她心疼得飞奔去抱人,哭了又笑;瞧瞧,亲自下厨给人炖了汤,还护着不给旁人喝。

 

      ……哎,我喜欢那个武林第一美人,但我打不过那个盖世英雄长虹剑主。

 

      冰魄仙子蓝兔,她真是世间闪闪发光的奇迹,让人一看见就心情舒畅,就止不住地喜欢。对于她,我实在有说不完的偏爱和赞美。

 

      不过这次,主要想说的,是我长大后才注意到的某位少侠,和这一对傻子的神仙爱情。

 

-

 

      白衣紧袖,武功冠世,肝胆三尺剑,浩气荡河山。

 

      虹猫少侠,我小时候竟然只看见他舍身为天下的善良。长大后才被狠狠击中,怎么会有这样好的男孩子,聪明勇敢、开朗调皮、侠义磊落、骄傲又温柔到骨子里。

 

      他有令人惊叹的智谋。对比魔教的装备兵力齐全,他只一人一剑,却总能因地制宜以少胜多,物理和兵法变着花地用,是文韬武略的学霸喵。

 

      他机灵可爱,尤其是七侠传时期,睁着一双大眼睛就很萌。又皮又戏精,经常想出些无伤大雅的损招,耍得敌人团团转。

 

      他一身浩然正气,血魔丸都不能让他堕魔。哪怕自己痛苦得满地打滚,也绝不动维系十里画廊生机的灵泉宝玉,实在受不住就一掌把自己打晕。宁可废去武功、赌上性命,也要引雷电戒毒,绝不堕为邪魔,绝不低头屈服。

 

      最初被少侠狠狠击中,开始觉得他简直天下第一好,是在天狼门的千年寒潭里,小镜子虐猫名场面。《仗剑》作为虹蓝系列第二虐的一部(勇者是当之无愧一骑绝尘的第一哈),前期真是生气憋屈替七侠不值,而这一情绪在寒潭虐猫的剧情终于达到了峰值。

 

      我实在看不得少侠受冤屈,看不得他身处寒牢镣铐加身还要生生被虐,一边快进一边求求小丫头赶紧停手,一边在心里痛斥所谓的正派有眼无珠、不知感恩、冤枉好人。

 

      可是我们少侠,他刚刚耗尽元气帮小镜子疗伤,转眼小镜子就来放五味蜂蛰他、引食人鱼咬他、开寒潭水闸折磨他,他竟然还在这孩子晕倒后上前去关心她,继续损耗内力帮她修复音乐盒,还念着:“小镜子这么可怜,不管那么多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天啊这是什么级别的善良,这才是真正的大义温柔吧,他也太好了呜呜呜(暴哭

 

      少侠就是我心中的完美人设,挑不出一点点的错。见过一些批判他的言论,无非是说他虚假作态伪君子,说他中央空调不专一。

 

      至于前者,将大道与良善视为虚伪,我无话可说。没有正义如此,你我何以存活至今?没有他坚守的道义与光明,他所在的世界早就是生灵涂炭。

 

      至于后者,少侠原本就很照顾兄弟朋友们,对女孩子就更加爱护。他会舍身相救的人很多,会揪心牵挂很多人的安危,会因为很多人的离开而悲伤,会去关怀每一个他看见的需要帮助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这些举动都是出自他善良的本能,是因为他骨底温柔,他就是这样有情有义的存在,这样才是我们的少侠不是吗?

 

      我们戏称他为“破阵子·虹猫”,可他面对的从来不是儿戏,那些反派个个视他为心腹大患,那些阵法个个是为要他性命。他当然是破阵子,因为不是阵破,就是他亡。

 

      他日夜面对的是这样刀光剑影的生死局,所思所想都是如何拯救苍生,如何还天下以太平,哪有心思顾及些儿女情长?

 

      把他辽阔的温柔曲解为一些奇怪的字眼(什么变心出轨开后宫),如此格局,实在是与少侠的心怀相去甚远。

 

      更何况是,无论他关心照顾的朋友有多少——

 

      失去理智只因一人,天地同寿只为一人。那年海啸席卷过的小岛上,漫天翩然飞舞的纸鸢,每一张上都描画着蓝兔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蓝兔既死,是非我已无心解释!”

 

      “虹猫,蓝兔已经走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不!!她没走!她就在这里!!”(这一句真的声嘶力竭,直接把我眼泪喊出来了)

 

      这已经不是安全感和极致浪漫可以形容的了,我们少侠真是……他有多爱蓝兔,他自己或许根本不知道吧。

 

      你在时,我们并肩而战守护苍生;

      你不在,我愿弃这天地为你殉葬。

 

      《仗剑》78集,蓝兔把虹猫抛回安全的地方,自己却跌落百丈山崖,喊出的最后一句还是:“虹猫,你一定要找到第六元素,拯救苍生!”

 

      那一句拯救苍生,喊得荡气回肠,深深为之震撼。

 

      可是这句话,分量真的太重了。蓝兔啊,你看那个哭着喊着、爬也要爬过来的少侠,他分明满眼都是你。他那么骄傲的人,竟然是爬过来的啊……

 

      “蓝兔,危难关头,你总是选择牺牲自己,你为什么这样?”

 

      穹顶苍雷滚滚,他趴伏在崖边,再一次眼睁睁看着心上人消失在自己眼前。

 

      那之后,虹猫就不说话了,不反抗也不拔剑,任凭敌人抓他,任凭朋友救他。过往他总会抵死相争,会向朋友喊话“不要管我你们先走”,至少也会在被救后道句谢谢。

 

      可那时的他,毫无反应,一句话也不再说。整只喵都不好了。

 

      他被误会被针对,为寻真相连轴转了大半部,终于在蓝兔身边才得以休息片刻,只有蓝兔能为他撑起一方港湾。谁知倏忽聚散,转瞬又是死别,让他如何不崩溃。

 

      这里,我想说说这一对傻子。

 

      你看那只橘猫儿,跪在山崖边问他的兔兔,为什么总是选择牺牲自己?为什么要这样?

 

      我想说少侠啊,你也是这样的呀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虹猫,你真傻!你为什么对我说有两颗混元丸?”

      “蓝兔,你怎么这么傻呀!居然用自己的视力去换取寒气针,你——”

 

      ——救命啊杀狗啦!

 

      这里猫猫急得捶胸顿足,自责愧疚生气又舍不得说兔兔,只好转身砸树的样子,简直5555

 

      般配就般配在,他俩分明都傻,还各自心疼对方太傻,还就喜欢对方这样的傻子。就因为他们本质上是一样的好,所以那么理解彼此,所以他们的感情那么神仙。

 

      这里就要插播一句,为什么黑蓝不可能。或者说,为什么蓝兔与其他任何人都不可能。

 

      其实我嗑黑小虎对蓝兔的单恋也嗑得很香哈哈哈,这种跨越了立场的一腔赤诚真心,这种天地道义皆无谓、只予你一人温柔的偏爱,简直不要太带感啦!

 

      但蓝兔对黑小虎,就是没有可能。与什么正邪立场无关,纯粹是蓝兔作为一个女性,她喜欢的不是黑小虎那样的男性。

 

      蓝兔喜欢的,就是浩然正气的少年啊。哪怕更换了时空背景,哪怕在和平年代,没有纷争与立场,她依然会爱上一个温柔善良、聪明又带点皮、舍身为人心怀苍生的少年,她蓝兔就喜欢那样的傻瓜,无关任何外界因素。

 

      虹猫和蓝兔,天注定的,就是一对。

 

      蓝兔懂得虹猫所有的善良与勇敢,理解也支持他的每一个决定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我理解你,换成我也会这么做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虹猫的选择,是最好的办法。”

      “虹猫,你什么也别说了,我理解你,你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虹猫,拔剑吧,我相信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少侠每一次赌上性命安危去冒险,她明明是最心疼的那个,却每一次都是最支持的那个。怪不了少侠那么爱她,她值得,只有她值得。

 

      虹猫也是一样。《勇者归来》里,支持给蓝兔克服海啸恐惧的是他,看着兔兔痛苦无助的模样,心疼得泪水都止不住、好几次想冲过去的也是他,像极了曾经看着他引雷电戒毒的蓝兔。

 

      这两个人啊,年少初遇一起成长,相互扶持一路走来,没有人比他们更牵挂对方,没有人比他们更理解、更坚定地相信彼此。

 

-

 

      看到很多人说,《光明剑》涉嫌强拆虹蓝。

 

      我曾经也听说这一部比较无聊,一度决定选择性放弃,结果耐不住大家说这里的少侠武功巅峰帅裂苍穹、宫主武力值爆表A穿大气层,于是抱着欣赏俩宝的心态去看了。

 

      好家伙,果然A穿大气层!少侠宫主双商全开打戏爆炸,像两个满级号大佬到处跑地图,带一群刻意被削的小萌新。

 

      俩宝同框的情节真不多,但一旦同框必有暗搓搓互动,这就是老夫老妻吧!

 

      印象最深是秋雪庵前八月飞红,从灼灼花树坠下的少年,和漫天花雨里纵身而上的宫主。稳稳将人接在怀里,就像怀中人每一次接住她那样,树下青衫共白衣,大地飞花也是他们的陪衬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蓝兔,花飞起来了吗?”

      “飞起来了,你看,多美呀!”

 

      那一幕定格,歌词恰是“不需要永恒诺言”,主题曲里一遍又一遍地唱颂。

 

      看这部时,总是想起虹蓝官宣说的那句:我手中有剑就无法抱紧你,我手中无剑就无法保护你。

 

      从《七侠传》的年少初遇互生情愫,到《阿木星》死生契阔愿为彼此舍命,又经历了《仗剑》生离死别情深意寿,终于在《光明剑》里,将“我手中有剑就无法抱紧你”诠释得淋漓尽致。

 

      这一次,蓝兔恢复了满血状态,不再像《仗剑》里病恹恹地躺了大半部,终于能帮虹猫分担一半的责任,而少侠也不用再像之前那样连轴转。

 

      他们作为团队的两位领导者,在需要兵分两路时自然要各带一队,分别独当一面。虽然付出的代价是难以同框相见,但共担重任、双向守护,这才是虹蓝。

 

      《光明剑》里的奔莎,甜得牙疼,恣意相拥不说,连合璧时都成了齐声报剑名。为什么他俩可以放飞自我,可以这么甜?正是因为上面有主心骨顶着大梁,是为首的长虹冰魄为他们撑起了一片天。

 

      冰魄不曾挑明,长虹更爱得克制。我们手中有剑,肩头有重任,所以哪怕心上有你,此时亦当以天下为先,大道无你我。

 

      并肩而战,死生契阔,就是他们的永恒诺言。

 

-

 

      后来,忽然一夕间,一切都变了。

 

      《勇者归来》如果是一部独立的动画片,情节本身其实没有多虐,不过是乐观坚强小男主的习武记,虽然受了些前辈的欺负,但依然不怕困难,怀着希望努力向前,一路摸爬滚打取得成功。

 

      多积极,多励志的故事!如果真是这样,我最多只会在男主受欺负时有点生气,不会恨到想杀人,不会心疼得肝肠寸断。

 

      可他是虹猫,他是虹猫啊。

 

      他是虹猫少侠,七剑之首长虹剑主,武功冠绝的盖世英雄。

 

      说是虎落平阳被犬欺都不足以,这是从万人之上跌落神坛,全服第一被清空了等级扔回新手村挨打……那些人怎么能与少侠并论呢,分明是天上地下,云泥之别。

 

      但即便如此,他依然在发光。

 

      小狸在《火凤凰》里被迫营业假扮虹猫,不出半日就崩溃跑路:“我实在受不了了,做虹猫时刻要一副英雄样,有吃的兄弟们先吃,有危险还要顶在最前面!”

 

      一直以来的虹猫少侠,都是这样宽宏慨然、义薄云天,给予每个人最大的爱护与宽容,心怀无比辽阔。那时的他身为一代英杰,与兄弟们惩奸除恶、行侠仗义,哪怕再苦再艰险,也是快活恣意,也是风光无限。

 

      未曾料到有这样一天,他什么也没有了。不老泉夺走了他的兄弟朋友,夺走了他的武功、他所有的一切。

 

      要让大家恢复如初,唯一的希望是净元珠——就为了这一颗净元珠,少侠受了多少苦。

 

      被蓝兔失忆忘记,独自背负使命从零开始,处处被针对难以进武馆,蒙羞受辱挨打遭白眼,终于连杂役也做不成,失意无助回去找蓝兔,却眼睁睁看着她被海啸卷走。

 

      剔去他的傲骨,再收回他的挚爱。

 

      这是怎样的绝望?万念俱灰也不过如此。

 

      而他竟还能爬起来,收拾好支离破碎的自己,为了兄弟们,再次提起向前的勇气。

 

      是到后来,百般艰难都熬过,似乎一切都渐渐在向好的地方发展——偏又遭小人毒算,断了他的右手经脉,断了所有的希望。多少时日来堆积的委屈痛苦,终于在那一刻崩溃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老天爷,你为什么要这样来惩罚我?”

 

      是啊,为什么这样对他?凭什么?

 

      只能说苍天无眼,不辨善恶因果,竟叫那踏遍龙潭虎穴、斩尽魍魉奸邪的盖世英雄,栽在一孔不老泉水之下。竟将那多少次拯救众生于水火的长虹少侠,无端折磨到这般地步。

 

      “你还真以为自己是七侠中的虹猫啊?”

      “历届教材都介绍过虹猫,你竟敢冒充一代少侠!”

      “你少往自己脸上贴金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一代少侠跪在众生之间,无援无措,百口莫辩。没有人相信他。没有人像他一向爱护众生那样,出来帮他护他。

 

      在勇者之前,只看见少侠跪过两次,一次是对爹爹,一次是蓝兔受伤站不起身,少侠跪着与她说话(极致温柔了属于是)。除了亲人朋友离去,也从没见他哭过,从没见过他脆弱的模样,更没见过他求谁。

 

      但失去了一切的虹猫,为进武馆跪下求师傅,为治好右手经脉又求师娘,再向每一位施以援手的人俯首谢恩。他给多少人跪过多少次,他绝望无助自责地哭过多少次,数也数不清。

 

      武馆拜师被恶意针对,入学考核也没能通过,可他依然态度积极,拱手谢谢馆主给补考机会。我差点以为他真的这么乐观朗然。

 

      可他转身坐在芦苇池边,独自望着湖面,一句话也不说,那表情看得人心都碎了。

 

      我才意识到,他是那么骄傲的虹猫少侠啊,踏尽千山没有拦得了他的兵,走遍天涯没有困得住他的阵——如今却,竟沦落到连一个小小考核都过不了。他心里该是什么滋味……

 

      鲜衣怒马跌落尘埃,落得人尽可欺,任谁受得了如此落差?再加上不老泉对心智的影响,虹猫的心境明显发生了变化。

 

      “他的心虽然仍是一颗少侠的心,但他的能力已经不足以支持这颗心的跳动了。他会痛苦、嫉妒、无可奈何、心灰意冷,为了蓝兔他还会去求情。”——摘自B站评论区,说得真好。

 

      曾经江湖险恶,过的是刀头舐血的日子,反派们个个打着算盘,拦他斗他杀他,却从来、从来没人有天大的胆子——敢羞辱他虹猫少侠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虹猫,给我揉揉腿,我就把龙涎茶还给你,怎么样啊?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我揉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一朝宝剑蒙尘,妄童也敢踏长虹。

 

      他原本同过往一样,被冤枉欺负也不生气,好脾气地一心想着解释,直到对方踩上掉落在地的长虹剑,他才终于发怒动手:“不许侮辱长虹剑!”

 

      从来对天下百姓宽容到底、连脸色都不板一下的虹猫,竟然边怒喝边大打出手,拳心都发颤,打不过也要打,打不过就连吼带瞪,摔到泥地里也要咬牙瞪回去。

 

      他的逆鳞其实一直都在,长虹、兄弟、还有最柔软最触碰不得的——蓝兔。

 

      只是,虹猫少侠的底线,曾经无人敢动。唯一一次被触及,险些让天地都一同殉之。可如今不同了,他一个毫无还手之力的软柿子,总有愚妄顽童要来踩上一脚,不踩到他痛处又怎么好玩?

 

      喵好生气,无法保持微笑了!喵要教训人!

 

      失去了一切的虹猫,也明显没有以前那么洒脱、那么佛了。曾经灵儿害得蓝兔被天外飞仙所重伤,他尚能对灵儿说出“不要太自责啦”,然后不慌不乱地照顾好蓝兔。

 

      那时的他多骄傲啊,没有什么能难倒虹猫少侠,没有什么能夺走他重要的东西,哪怕满地图奔波劳碌也不怕,他一定可以治好蓝兔的伤。

 

      可如今,一身傲骨被剔去,命运带给他太大的打击和无望,他已经没有了能处理好一切的自信。这时的他是前所未有地脆弱,像个无力的孩子紧紧护住自己心爱的宝贝,他受不了蓝兔再出一丝一毫的差池,见不得蓝兔再受一点点的委屈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叮当,你不能这样说蓝兔!你太过分了!”

      “你答应过我照顾好蓝兔,为什么食言?”

      “寒天,以后我自会照顾好蓝兔,但是你欺人太甚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住嘴!不准你们诋毁蓝兔!”

 

      从来对兄弟们温和有加、无论朋友闯了什么祸都笑着理解从不责怪的虹猫,而今会怨朋友对蓝兔说重话,会对伤害了蓝兔的家伙咬牙切齿连打带骂——不许碰他的兔兔!猫猫超凶.jpg

 

      那可是蓝兔啊,武林无人不知的玉蟾宫主,风华绝代,义胆侠心,一剑冰魄锋芒料峭,哪里轮得到这些人来欺负?

 

      同样虎落平阳的境遇,虹猫对自己只有要求和鞭策,心疼全给了蓝兔。

 

      从来聪明稳重的他,而今只要涉及蓝兔的事,就会或多或少地智商下线,听风是雨,关心则乱,一有关于蓝兔的消息就不顾一切地冲过去。

 

      对蓝兔的感情,他藏得太久太深了。

 

      他曾经爱得多克制,从不将心意宣之于口,平时也几乎不会去想。就连几次中了迷药出现幻觉,看见的也都是当下要务,满脑子事业,没有一次关于儿女情长。

 

      而如今,魔道既除,你我终于得以谈情。

      乐莫乐兮,肩无负任,我终于能够抱紧你。

 

      可如今,天下既安,你却忘记了我是谁。

      悲莫悲兮,手中无剑,我再也无法保护你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我不相信蓝兔就这么走了,我不相信!”

      “蓝兔,是你吗?是你在和我说话吗?”

      “蓝兔,我是虹猫啊,你怎么就忘了我了呢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都说勇者的虹蓝糖甜,是啊,血甜,全是刀子换来的。唯一的宽慰是,虹猫经过这一遭,会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多爱蓝兔吧。

 

      前几部时我还在想,虹猫这傻小子,有宫主喜欢他真是太好了。毕竟他那么好,像太阳照耀着山河万顷,世间一切赞美的词汇都与他相配,他就该被簇拥爱戴,就该被放在心上喜欢的。

 

      好家伙,转眼就给我虐个稀碎。

 

      蓝兔兔啊,你看那只在雨里淋湿的橘猫儿,那是你家的猫啊,快去抱抱他,带他回家吧qwq

 

      虹猫啊这个傻小子,变小后好像更傻了一些,面对心爱的女孩子,就捧着一颗温热的心递上去,一点儿小心机都没有,只知道对人家好。

 

      哪怕前一天刚被推开,看着她跟别人走的背影独自伤心,第二天就又笑着跑去找人家,说蓝兔我来看你啦!

 

      有空就去看看她,琢雕像吹风笛想她,默默去教训欺负她的人,小心翼翼地跟着扶着保护好,留心她的每一个情绪,热了给她擦汗,冷了给她披衣服……就这样温柔又单纯,傻乎乎地对人家好。

 

      当真是,多年不减你深情。

 

      他真的好喜欢蓝兔啊。哪怕蓝兔失忆后很多方面都像是变了个人,直接从宫主女侠变成了贤惠柔弱的小女子,他也依然喜欢,疼着护着宝贝着,一点委屈也不让她受。

 

      蓝兔曾经送给他的玉佩、亲手做给他的风笛,他不知多爱惜,走到哪儿都随身带着。那支风笛,时不时就要拿出来吹上一曲,或许它就像蓝兔,是虹猫“心中的安慰”吧。

 

      而我们蓝兔,就算失忆得彻底,也改不了她根骨里的善良。她还是那么喜欢小孩儿,还是会尽力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,还是会为了救人而置自己于不顾。

 

      就算失去了记忆,在思考何为人生时,她想起的种种,都是与虹猫有关的画面。

 

      ——心中想的,还是他。

 

-

 

      回想虹猫难得几次动怒,都是为了他心底珍重之事,从没因自己的遭遇而怎样过。

 

      你看他,端端站在那儿,脊背挺得像棵白杨,面上笑吟吟的,还是一往不变的宽和。他身上那些刻在骨子里的美好,任凭蒙辱遭欺受尽恶意,也不曾改变过。

 

      那会儿刚找到失忆的蓝兔,她完全把虹猫当作陌生人,害怕地躲来躲去说着“我不认识你”,再加上兄弟变婴儿和武功尽失,我作为一个看客都觉得好绝望。

 

      可虹猫那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,“没时间再悲伤了,我必须先找个武馆重新学武,一定要取到三台阁的净元珠!”他真的好坚强好乐观。

 

      他还会默默走到蓝兔身边,想说的话都藏在心里,只擦干眼泪对她笑:“蓝兔,你多保重,我就先走了。”隐忍又温柔,不舍又决然。

 

      前期叮当三番五次地刁难他,过分到我一度想冲过去打人,他却始终很好脾气,一再让步,生气也只生自己的气,懊恼自己没用。三人组那么恶劣地来找他茬,贬损欺凌,他也总还是以好好说话为先,心平气和地。

 

      哪怕叮当那么不待见他,他还是会在两人一起被困山洞时,冒着暴雨爬峭壁给她取药,回山洞小心地帮人敷上;寒天的脚烫伤了,他二话不说扯下一片衣服,蹲下就要给人包扎。

 

      从前作为团队的主心骨,他总能细心照顾好大家,而今褪去了一切身份与责任,他依然如此。真是太好太温柔了,以德报怨也不自知,善良是他的本性,与人为善是他的本能。

 

      转眼自己受伤了,“区区小伤,何足挂齿!”

      “几块小小石头,怎敌得过我钢筋铁骨!”

 

      好家伙,轮到自己就何足挂齿了,大手一挥,我没事不要紧别管我!真是傻子。

 

      我一直觉得,看一个人,要看他风光无限时怎样,还要看他跌落尘埃时怎样。

 

      我们虹猫啊,立于神坛则宽仁待众生,倚天仗剑心怀天下;陷于泥沼也不改一片赤诚良善之心,温柔镌刻进骨血里。他就是永远在发光的太阳,无论何时何地,他都熠熠生辉。

 

      ——长风浩荡不改少年郎,仍存善良,仍怀希望,仍向远方。

      ——生而不忘,长虹本九天之上。

 

      我相信虹猫,他一定能做到。

      兄弟们会恢复原貌,蓝兔会记起所有,七剑终将重聚,策马同归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虹猫,你受苦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虹猫,我们都回来了,大家都在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而那个倾城绝色的巾帼剑客,心尖上眉目依旧的她,也会笑着对他说——

 

      “走,我们回玉蟾宫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无论多年多远,静候七侠勇者归来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*部分语句改自同人曲《长虹侠者》《天地同寿》歌词,都超好听!!

评论(97)

热度(2056)

  1. 共20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